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齐鲁工业大学2013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9-01   浏览次数:540

齐鲁工业大学2013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司[2013]13号)文件精神,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按照今年最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要求,特制定本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规范各项安全保障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场地、器材、设备的安全检查,具体测试工作由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组织并实施。要认真做好学生的体测工作,对学生有特殊情况的实行缓测或免测。

一、测试目的

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全方位了解学生身体形态机能和运动技能,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体质状况,为学校的体育教学与管理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二、组织机构

1.测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徐同文

副组长:傅东良马万勇王鹏生王春诗

成员:许有强 闫东王洪彬 左殿升 车清文 李民 李月娥

刘洪明 王介峰 周东群 苑学琴 苗祖森刘洪 张承祚

技术指导:王学先

2.测试工作组

组长:王学先

成员:全体体育教师及各学院相关人员

3.督查组

组长:马万勇

成员:于涛 徐少萍 刘建敏

4.场地器材组

组长:傅东良

成员:张建华 王权 王春诗

5.安全保障组:

组长:陶传平

成员:王永国 李磊各学院相关辅导员各班班长

三、测试内容

1.身高、体重 (室内项目)

2.肺活量(室内项目)

3.坐位体前屈

4.立定跳远

5.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

6.视力

7.50米跑

8.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四、测试工作安排

1.测试时间:9月1日——10月20日,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0:00,下午15:30——17:00,周六、周日全天。

具体测试时间和测试对象由各学院根据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提供的测试时间进行安排。

2.补测时间:10月20日。

3.如遇特殊天气情况不能正常进行测试,时间调整安排另行通知。

4.10月25之前完成测试数据输入,31日之前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五、测试地点

学校田径场。

六、测试方法

1.按照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汇总的各学院安排的时间和班级进行测试。

2.测试时,学生必须穿着运动装,携带校园一卡通,按项目依次刷卡进行测试。

3.身高、体重、肺活量均采用仪器测试,其余项目均由体育教师利用智能手持机进行测试。

4.所有测试项目,要按规范动作完成,原则上只有一次测试机会。5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项目的测试若学生提出要求,可酌情再测一次。

5.50米跑,4人一组。选用田径场两侧直道分两组进行测试。

6. (女)800米跑和(男)1000米跑,每30人一组进行。800米和 1000米跑采用田径场(东南/西北)对角两起点两终点进行。

七、测试要求

1.各学院务必密切配合,做好组织和宣传工作,使每位同学都参加测试。

2.测试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体质测试相关知识(见体育教材)。

3.随身携带校园一卡通,每人需刷卡后进行测试,否则不予测试。

4.参加正常测试的同学务必准时到场以免影响测试进度。

5.测试穿着运动鞋服(穿拖鞋、高跟鞋等不适合运动者不予参加测试),室内项目自行做准备活动,室外项目测试前由班干部统一带领做好准备活动,要求慢跑5分钟和关节活动操6节。

6.测试过程中要遵守秩序,听从安排,保持现场安静,切勿大声喧闹。

7.严禁替代测试或作弊如跑步过程中抄近道、漏圈等。一经查实,取消测试成绩,并做严肃处理。

8.联系方式:89631361

八、注意事项:

1.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测试的同学,需填写2013年度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下载)和提供相应的医院证明,由各学院统一汇总体文学院办公室,经审核确定后可免予测试。

2.测试成绩将在全部测试工作结束后两周内公布,具体公布在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网页(http://twxy.qlu.edu.cn/s/65/t/185/p/1/c/1931/list.htm)

3.对成绩有异议的同学,可以自成绩公布之日起两周内,到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进行查询。

九、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须知

附件2:健康测试流程

附件3测试工作安排步骤

附件4: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规范

 

 

                                                                          齐鲁工业大学

 

                                                                          二0一三年九月一日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