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学生体育增强学生体质的意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301

齐鲁工业大学

关于加强学生体育增强学生体质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我校体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高度重视学生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高等学校是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的阵地,健康体魄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的物质载体。近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学生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和肥胖学生比例明显增加,等等。这些问题如不切实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严重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意见》明确指出:“广大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是广大学生服务社会的基础。”为此,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学生体育工作,使广大学生在增长知识、培养品格的同时,锻炼和发展身体的各项素质和能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切实把加强学生体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

建立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之间的体育工作联络机制,发挥学生处、团委、学生会等部门和组织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三、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在校本(专)科生每年必须进行一次本《标准》的测试(病、残学生除外),其测试成绩每学年评定一次。每学年上报教育部一次,并在校园网上公布学生的测试成绩。其中测试成绩达到良好以上者,方可参加三好学生、奖学金评选;测试成绩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然不及格者,则学年《标准》成绩为不及格;学生修完规定的学制年限毕业时,《标准》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对达到及格以上成绩的学生颁发“阳光体育证章”,对成绩优秀的学生颁发“阳光体育奖章”。

四、按照“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要求,积极开展我院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学生体育锻炼的热潮。学校坚持每年召开春、秋季运动会,其中,秋季运动会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体育学院负责场地、器材和指导服务;春季田径运动会、球类比赛、冬季越野长跑等校内竞赛由体育学院、学生处、院团委、院工会等负责组织。各学院要经常开展学生集体体育竞赛活动,认真组织早操和课外活动,要求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早操、两次课外活动,每人熟练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院院有体育特色;学校每年对学院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进行一次综合评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给予奖励。

五、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努力建设校园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一是要建设群众健身场所,方便学生就地就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要结合校园整体规划,在现有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搞好教学区、宿舍区体育设施的布局设点,在校园内建设健身路径或健身走廊。二是建立健全学生体育协会组织。逐步形成依托协会、深入班级、以点带面、多头发展的学生体育组织网络结构,鼓励学生每人至少参加一个体育协会组织,每个体育协会组织每年要组织两次以上体育活动,体育教师要根据各自专业特长深入不同学生体育协会组织开展业务指导。三是举办经常性的体育科学健身知识讲座,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四是建立校园体育健身辅导站点,为体育锻炼者提供运动技术技能指导。

六、认真执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关于体育课时安排的规定,深化体育课程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体育必修课,高年级和研究生学生开设体育选修课,保证学生享有体育教育的权利。围绕素质教育的总体目标,落实“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教学指导思想,优化体育课程教学内容,研究体育课程教学方法,逐步实施“自主选择教学内容、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的三自主教学组织形式,使体育课程教学评价能够体现“个体差异、个人尊重和自我激励”等目的,努力提高体育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七、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保障体育经费投入

学校每年根据体育教学、课外群体活动、运动训练竞赛、体育场馆设施维护和体育器材配置以及大型体育活动等内容的需要,制定体育经费预算。保证学校体育工作的正常开展,保持体育经费不断增长。

八、加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改善教学条件

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的要求,根据我校的发展规划,搞好总体设计,有计划地建设体育场馆和完善器材设备条件,不断改善教学条件。

九、加强体育安全管理,指导学生科学锻炼

学校要对体育教师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对学生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加强体育场馆、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安全运行。完善学校体育和学生校外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建立校园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十、努力营造重视学生体育的舆论环境

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健康观,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宣传报道,形成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校园氛围,让阳光体育运动惠及全体学生。

  

  

  

20153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