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509

体育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为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促进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建设一支思想觉悟高和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创建学校体育的文明窗口,特制定本规范。

一、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一)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以学生为本、质量立校为核心,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是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实践依德治国的具体体现。高校教师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崇高而神圣,教师在育人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有利于继承和发扬教师传统美德和优良传统,有利于创造一种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以德育人、以德修身、勤奋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一)严以律己、依法从教。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自觉提高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无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发表有损国家利益、民族团结和易引起政治误导的言论。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廉洁从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弄虚作假,不欺下瞒上,做一名公道正派的人。

(二)爱岗敬业,遵守体育道德。按教学计划要求认真编写教案,上课认真负责,坚持考勤制度,严守课堂纪律,准备活动充分,讲解、示范到位、准确,组织练习规范、有序,纠正动作及时、有效;严格执行考试制度,考试成绩客观公正反映每个学生的真实水平;担任体育比赛的裁判工作,遵守裁判员规则,客观公正,不吹黑哨,不送人情,有良好的体育道德;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探索体育教学规律,开展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科学研究,掌握学科前沿动态;认真学习,不断充实新知识,按照有关规定,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做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

(三)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到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和思想倾向;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不传播有害学生身体健康的思想和文化,经常与学生交流思想,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四)以德修身,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体育道德,作风正派,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宽容待人,与人为善,平等相处,倡导五湖四海精神,不搞山头帮派,仪表端正大方,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衣着整洁得体;注意与学生的交往方式,保持与学生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谦虚谨慎,尊重同志,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关心集体,维护学校声誉,为创造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三、教师职业道德的评价和结果使用。

(一)大力宣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教育活动,做到人人皆知,身体力行,模范遵守。

(二)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纳入学校年度的考核体系,每年考核一次。

(三)评价结果的应用。对于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的教师,推荐到学校,参与学校的师德标兵的评选,对于获得学校师德标兵的教师,在职称晋升、岗位聘任时给予优先考虑。对于违返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学年度考核一律判为不合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当年不能评选先进,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

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领导

(一)为了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的领导,建立体育学院党支部书记为组长,部主任为副组长,分会主席、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教师职业道德工作的布署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检查和监督工作。

(二)领导要经常深入工作第一线,听取教师的意见和要求,及时解决教师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面向基层,服务教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的培训和教育。

(三)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新的经验,不断探索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新途径。

  

  

  

2015年9月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