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线上教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198

为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根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了保证2019-2020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任务圆满完成,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学院特制定了疫情期间教学实施方案,充分利用  “体育+互联网”、“音乐+互联网”教学模式,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实施在线教学。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责任

学院成立了以学院全体班子为领导、以全院41名专任教师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线上教学后勤保障与技术指导,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及时跟进国家疫情防控尤其是对学校延迟开学工作的相关通知精神,做好延迟开学的教学协调和指导服务。联系学院5个体育教研室和1个音乐教研室结合本学期教学计划,制定延迟开学的应急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加强与教学平台的沟通与协调,确保网络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在线教学需求,面向师生发布各平台使用操作说明等。

二、依托平台,保障线上教学

充分利用“体育+互联网”、“音乐+互联网”教学模式,依托“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依据2019-2020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6个教研室采用直播、混合式、翻转课堂等完成了课程录制、上传等工作,实现学生即时或延时收看学习,实施在线教学。

1、“体育+互联网”

结合疫情防控,在体育网络教学中开设了7门课程以保障大一、大二年级约13000余名学生的正常学习。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文件精神,课程共安排2个健康与锻炼基础内容和1个疫情专项内容、3大身体素质练习,供我校学生线上学习。2020年2月17日上线当天,在线学习学生数达到3420人,完成了大一大二两个年级周一教学安排70个体育教学班3345名学生的学习。引导学生贯彻“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现代健康理念,根据自身居住环境条件,打造“室内锻炼、感受快乐”的积极生活品质,培养学生“增强体质多途径、抵抗疫情有信心”的身心素养。

2、“音乐+互联网”

在音乐网络教学中发挥专业特长,运用“智慧树”平台在线完成基本教学和学习任务,2月17日周一完成了音乐表演专业包含《声乐演唱》《重唱》等10门课程三个年级60余名学生的教学学习任务。在此基础上,结合学院微信公众平台“阳光体文”战疫情专栏共同为奋战在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们加油打气和祝福。在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帮助指导下,我院学子创作了《白衣天使》《打败新冠病毒体》等MV,向奔赴前线的医务人员致敬,由学院田率老师作曲演唱《守护》,讴歌白衣天使的家国情怀和医者本色、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和传递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

 

三、运用教学平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依据2019-2020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学院教师在“智慧树”网络平台上指导学生统一学习,同时运用QQ群、微信群或其他在线学习软件等建立线上授课空间,将课件、学习资料、课程作业等与学生共享,引导学生结合线上资源和手边书籍等实现自主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并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体教师均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本次“停课不停学”教学任务中,认真完成相应教学任务,为学校和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教学学习做好服务,保障教学计划和任务按时完成。同时,在体育教学中,让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健康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现代健康理念,在音乐教学中,让学生在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抗疫事迹和音乐创作中更充分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更深刻的认识社会责任,从而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