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增强体质多途径 抵抗疫情有信心——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线上教学有序推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241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以学校防控疫情为重点,以学生健康工程为依托,以体育人专业优势为抓手,利用“体育+互联网”教学模式,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实施在线教学,并已顺利完成了延期开学前五周的体育公共课教学。

一、精心组织,利用平台,高效推进,共同战“疫”

为更好地实施线上教学完成本学期大一、大二304个体育教学班的体育教学任务,学院依托“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利用“体育+互联网”教学模式,创建在线学堂,完成课程录制、上传和发布,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和居家锻炼,教师在线查看学生学习进度、参与课堂问答和课后作业情况。

创建在线学堂:

17487ff4560278dc8c387b8062d247d

实时关注学习进度:

0063bcddd981e6fb44c788161ff76a7

组织课堂问答和测试:

537be39b30e467014f79abf5d9375f16176d67134871b34513feb9205ffb55

通过课堂事务在线解决学生问题:

901c93eb96fed693388a2dbb2ee1fd7

上传课程资料,在线指导学生居家锻炼:

1584665912(1)

二、遵循教学原则,明确教学目标

疫情期间,实施体育公共课线上教学遵循原则为:做好防护、全面锻炼、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疫情期间坚持贯彻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现代健康理念,根据自身居住环境条件,培养室内锻炼、感受快乐的积极生活方式,提升学生 “增强体质多途径、抵抗疫情有信心的身心素养,确保充足的教学时间,以便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三、依据教学计划,明确教学内容

依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体育公共课教学计划,学院组织5个教研室36名体育公共课专任教师,以在线会议的形式,讨论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内容的设置和教学计划的制定。结合疫情防控,根据教学计划中体育项目设置在体育公共课在线教学中开设了篮球项目、排球项目、足球项目等7个项目课程以保障大一、大二年级约13000余名学生的正常学习。

 

              

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文件精神,体育公共课在线课程共安排六大内容,包含2个健康与锻炼基础内容、1个疫情专项内容和3大身体素质练习,供我校学生线上学习。

教学周次

教学内容

第一周

疫情防护知识科普与健康教育

第二周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居家训练方法

第三周

结合教学课程讲述力量训练

第四周

结合教学课程讲述柔韧训练

第五周

结合教学课程讲述有氧训练

第六周

结合教学课程讲述运动损伤的预防

四、专项拓展,课后积极锻炼

以三大身体素质为基础,以基础体能减脂控重增肌塑形体质测试项目针对性提升心肺提升为模块,做好课后锻炼。学院以月周期制定了月锻炼计划,让学生有针对性、有目的进行科学锻炼,增强体质健康,稳定的情绪,做好锻炼指导与辅导,做好“21”天锻炼习惯养成,积极抵抗疫情,形成终身锻炼思想。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延期开学期间全体教师均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本次“停课不停学”教学任务中,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为学校和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教学学习做好服务,保障教学计划和任务按时完成。同时,在体育教学中,结合疫情防控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健康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现代健康理念,增强身体素质,保证身心健康。

 

 

 

 

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

2020320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