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专业简介 |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音乐表演(声乐)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1708


一、专业概况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音乐表演(声乐)专业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教学条件优越、专业设备齐全,集专业教学、特色创新与社会实践于一体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

本专业于2009年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并于2015年成立硕士点,开始招收艺术硕士研究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艺术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毕业后授予艺术硕士学位。

音乐表演专业注重团队建设,音乐表演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教师团队中博士学位教师2人,硕士学位教师9人,外聘专家4人。师资的专业背景涵盖声乐演唱与教学、钢琴演奏与教学、中国音乐史、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等专业领域,可以保证基础学科的教学及教研科研活动的顺利进展。

近几年,音乐表演本科及艺术硕士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逐届提升,2019年招收录取学生的专业成绩均排在联考平台全省前500名之内。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方针为指导,培养适应现代市场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具备音乐表演、音乐教育和音乐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能在文艺团体、教育系统、文艺研究单位及社会文化管理部门从事音乐表演、音乐教学、音乐研究、艺术实践创新及文化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1、实行小班额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音乐表演专业的建立依托于学校综合类工科院校特色和音乐表演本科多层次办学体系。在专业培养过程中,优化课程体系,以小班额授课为主,每班不多于15人,保证授课质量。

声乐、钢琴等专业技能课全部采用一对一授课模式。为保证学生声乐课的授课质量与演唱效果,从二年级开始,开设艺术指导课程,为声乐技能课配备专职钢琴伴奏教师,是省内最早为声乐课配备专职钢琴伴奏的音乐类专业。

2、注重高层次指导,提升教学水平

坚持与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中央歌剧院等单位的高水平专家合作,成立“声乐工作室”,为学生提供高层次发展空间与专业上的精准指导。

3、开设特色课程与实践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音乐表演专业突出专业性,重视综合能力培养,根据社会人才需求,在完成《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声乐演唱》《钢琴基础》《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音乐概论》《舞蹈》《钢琴伴奏》《合唱指挥》《作品分析》等专业基础主干课程的同时,创新性的开设《化妆与造型》《电声乐器》《电脑音乐制作》《文艺演出策划与组织》《舞台灯光音响使用与维护》《钢琴调律与保养》《现代综艺节目创作》等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加大实践教学的投入,并在每学期带领学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艺术考察与实习,开拓学生专业视野。

音乐表演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注重特色发展,根据教育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转变并优化教育思想与观念。下一步将在本校设立音乐表演专业的第二学位、微专业等,探索双学位本科教育,充分发挥跨学科组织教学模式,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四、就业前景

学校近年来对音乐表演专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从师资力量、招生规模、教学设施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使音乐表演专业具有更强劲的发展前景,为学生就业与毕业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强有力的保障。

学生就业去向包括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教师、歌舞剧团、考研继续深造、自主创业、专职音乐教师等。历届毕业生均实现100%就业率。本专业毕业生考研成功率也在逐年上升,2019年本校毕业生考研率达到43%。

新的齐鲁工业大学汇聚山东省优质科教资源,实行校院合一的管理体制,打造科教融合优特色,是山东省新型工业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力量,正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扎实迈进。

伴随着学校快速发展步伐,齐鲁工业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将继续保持和发扬传统优势和特色,坚持以人为本,以本为本,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学科交叉融合,狠抓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和水平;同时积极扩展研究生教育,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创新、可持续发展,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音乐表演专业。   

音乐表演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特色发展,根据教育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转变并优化教育思想与观念。下一步将在本校设立音乐表演专业的第二学位、微专业等,探索双学位的本科教育,充分发挥跨学科组织教学模式,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