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轻院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 - 党建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5-11   浏览次数:145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做轻院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部署,为确保我院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的推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主线,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指针,联系实际,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努力开创体育教学部工作新局面。

二、创先争优”  活动的目标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以建设国内知名的工业大学为主题,以内涵提升学工程为核心,从学校实际出发,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以创先争优活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内容

(一)轻院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条件

轻院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整体素质较高。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求真务实,作风深入,民主公正,廉洁自律。

二是党员队伍好。根据形势任务要求和党员思想实际,采取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优良。党员能够自觉进行党性修养锻炼并保持先进性,积极争当轻院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质量高。

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内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运转有序、落实到位、监督有力,形成良性运转机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党内学习、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制度健全,并能够落到实处。重视党组织工作档案建设,党组织工作手册、活动记录、发展党员材料等规范齐全。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部党政共同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落实得好。

四是工作业绩好。党建工作规范、扎实,效果显著,并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能够代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水平。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在保障发展、服务师生、促进和谐等方面成效明显。教学部支部目标责任完成得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成绩有明显提升。

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的各项工作符合师生员工的意愿,工作实绩得到群众公认。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心系师生员工,决策民主,作风正派,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加强。教学部支部群众测评班子适应率在85%以上。

党支部创建轻院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做到在党员队伍好和工作业绩好两个方面取得实效。

(二)轻院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条件

轻院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参加党内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一流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员工,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学生党员应在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及工作中表现突出。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活动展开,分六个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

1、教学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动员、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

2、制定方案

党支部按照学校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二)公开承诺

党支部的实施方案在学校范围内公布,每位党员要写出活动打算并在支部内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三)全面争创

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正在开展的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风建设行动计划   紧密结合起来,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党性教育活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外出参观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

2岗位奉献活动。围绕中心任务,从本学院特点及实际出发,组织党员开展读书学习、工作研讨等活动,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和业务技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3服务师生活动。根据教学部实际,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工作,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组织创新活动

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教学部教风建设和质量工程为有效途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带动教学部优良教风的形成。

(四)领导点评

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党支部要适时组织阶段性活动总结,并由书记进行点评。并虚心接受校党委分管负责人对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是肯定取得的成绩,发现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五)群众评议

根据校党委对党总支、直属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相应范围内公开。

(六)评选表彰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评选表彰。评选表彰对象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产生。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教学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位。

(二)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各负其责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和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体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为党员做出榜样。

(三) 强化督促检查。教学部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四)营造舆论氛围。充分运用校报、教学部网站、宣传展板的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目标要求和活动安排,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把宣传工作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六、两点要求

(一)为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每个党员要有针对性地分类明确和落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要坚持三个相结合:一是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相结合;二是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三是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本职工作相结合。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开展教学工作站排头、科学研究当骨干、服务社会作表率为活动为载体,促使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支部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工作要点:

1、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党员内在活力。支部要扎实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引导党员把创先争优融入工作实践,成为行为习惯。要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拓宽党员意愿表达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要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探索建立感情联络、事业激励、政治尊重、利益保障的动力机制,增强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

2、贴近实际、确定各自争创主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贴近工作实际,确保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要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努力使争创活动的主题更鲜明、目标更具体、措施更实在,切实把党员都吸引到活动中来。

3、贯彻群众路线、营造争创良好氛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请群众广泛参与。活动方案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总支

                                              2010年5月14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