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教案规范及要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284

体育学院教案规范及要求

一、教案的内涵

教案是指教师根据一定教育教学思想,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为每一个知识点(群)编制的教学实施方案。

教案是基于知识点进行教学设计,所承载的是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其思路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支配。电子幻灯片、CAI课件和网络课件等不能代替授课教案。

二、教案的构成要素

1教案的编制主要按课时进行,可以一个教学内容(单元)或一次课(一般2学时)编制一个教案。

2教案构成要素

1教学目的

2讲授的内容纲要及重点、难点

3组织教法与要求

4)课后总结。

3教案的类型

根据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体育学院将要求教师书写不同类型的教案并进行检查。

1)详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案构成要素,对课堂讲授内容和教学实施步骤进行详细设计的教学实施方案。在详案中,应对教学实施步骤、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详细说明。

2)略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案构成要素,对课堂讲授主要内容和教学实施步骤、组织教法和要求进行设计的教学实施方案。

4教案格式

教案的表现形式可以不拘一格,不同学科、专业授课教案的表现形式可以也应当有自己的特色,但应包含教案的基本内容要素并进行教学设计。

三、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案的核心内容,是授课教师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及教学组织能力的重要体现。教学设计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是指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关心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的全面提高。

2课程内容设计

1)单元教学内容必须执行《教学大纲》的规定要求。内容设置合理,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清晰;练习设置合理。

2)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或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

3)课程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经典与现代的关系处理得当,本课程与相关课程内容关系处理得当。

4)注重学习方法介绍,指导学生自学、自练

5)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

6)设计出的各类练习活动能很好地满足培养学生的要求;实践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学方法与手段

1)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

2)充分、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精简授课时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

4实施步骤

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既能体现教学内容的知识逻辑关系,又能深入浅出,有启发性,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四、要求

1.所有任课教师上课前必须写出本次课的授课教案。

2.授课教案必须由授课教师本人亲自编制,不得擅自复制、抄袭其他教师的授课教案。

3.授课教案可以手写,鼓励教师利用计算机和多媒体备课。电子版教案应明确标示出教师本人的姓名。

4.教案检查

1)所有任课教师必须在授课时,将授课教案带到场地。

2)见习和助教教师、开新课教师均应在开课前写出授课详案。

3)授课结束一周内写出课后小结。

4)定期开展优秀教案的展评活动和优秀教案评选活动,酌情给予奖励。

5.违反以上要求,根据情节轻重每次扣除0.1~0.3教学工作量。

五、本规范相关条款由体育学院负责解释。

六、本规范自20159月开始执行。

  

  

  

  

20158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