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次数:79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工作安排,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个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从严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自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要从严从实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以务实措施抓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认真落实校(院)党委各项安排的同时,还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教育。

二、抓实学习教育

(一)明确学习要求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有机结合,领导班子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每月都要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

(二)重点学习内容

1.党章、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2.《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

5.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党史和新中国史;

7.《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以及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和其他要求学习的内容;

8.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

   (三)集中学习研讨

安排5-7天的时间,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方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具体形式可分可合。

(四)开展专题教育

制定专题教育计划,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专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革命传统教育;针对当前形势,特别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观看影视文艺精品、演出等;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借助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三、深入调查研究

(一)明确调研主题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

2.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方面;

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

4.面对科教融合新形势、新任务,校(院)顶层设计谋划,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等方面;

5.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等方面。

(二)严把调研要求

1.沉到一线调研。要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方式和总体安排,结合调研主题、职责分工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确定调研题目,经班子集体研究后,有针对性地选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研。要注重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认真检查自己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要严肃调研纪律,防止扎堆和重复调研,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2.做好成果转化。调研结束后,要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言之有物,真正把症结分析透,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对好的调研成果,要及时吸收转化为制度成果,提升改进工作质量。

3.讲好专题党课。专题党课是检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重要标尺,安排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之后进行。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认真上好专题党课。党课要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立足工作实际,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四、深刻检视问题

(一)广泛征求意见

制定征求意见工作方案,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要聚焦校(院)、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校(院)、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及迫切需要攻坚克难的重大问题,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二)列出问题清单

党员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认真检视反思,查找自身不足和短板,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不足,逐条列出问题清单。要“对标先进”,高点定位制定完善对标追赶方案,放眼一流大学对标先进典型,查找和反思在思想境界、眼界格局、思路本领等方面的差距。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三)开好专题会议

要安排专门时间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干部要对照“十八个是否”逐条查摆并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召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全面查找、逐条列出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一并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

五、从严整改落实

(一)抓实检视整改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改起来。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要求,聚焦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需要重点抓的事情,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对其他已经摸排清楚、拿得准的问题,也要尽快研究解决一批,让群众尽快见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果、新变化。

(二)开展专项整治

按照中央“八个整治”、省委“九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采取项目化方式,抓好落实。

(三)强化重点整改

突出重点,着力整改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党总支会和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范围界定过于宏观,意识形态制度体系还不完善,基层党总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有差距,高层次人才数量依旧偏少,教学科研人员绩效产出偏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内涵建设不够等。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四)形成制度机制

建立问题整改调度机制,至少每月月底前,党总支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一次问题整改清单。把问题整改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及时把主题教育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建立完善管用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结合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开展一次制度废改立工作,修订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确保制度管用有效。

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总支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紧扣主题认真制定会议方案,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会上,围绕守初心、担使命,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效果。会后,制定好整改措施,列出清单、落细落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七、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领导机构

这次主题教育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学院党总支成立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要履行好本单位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分管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二)加强督促指导

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所辖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的指导与监督,以主题教育新成效不断夯实过硬党支部建设,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党支部评价的重要指标。

(三)做好结合文章

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学院本年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全院党员、干部要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督促改正;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四)营造良好氛围

在学院网开设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和传统宣传栏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推动主题教育健康开展。结合主题教育,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先进事迹,挖掘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效果导向,坚持严督实导,发扬务实作风,采取简便管用的措施,指导和做实党支部主题教育的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着力解决问题。

 

附件:1.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要求;

 

             中共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9916


附件1

 

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要求

 

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之外的其他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研讨

要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结合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10月底前,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可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述入党故事等活动。注重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党员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坚持“每天学习1小时”,党支部要制定支部学习研讨计划,并注重落实,确保效果。10月份,将通过组织学习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

二、认真检视整改

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日常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开展社情民意访查,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通报。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每名党员要联系本单位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结合实际对照反思。党支部还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组织设置、制度执行、组织生活、任务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查找问题短板。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

、搭建实践载体

要根据本支部党员的实际搭建平台,通过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要通过落实党员挂牌上岗、示范窗口创建、立德树人标兵和师德师风楷模创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继续深化校(院)各级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做实共建项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开好组织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严格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