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隔空传音,战疫云端——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线上教学有序推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120

217日,齐鲁工业大学各个专业的师生们如期迎来了云端教学季。其中,体文学院音乐表演系的各专业教师积极使用线上平台教学与学生在云端相见!

每一节精彩的课程背后,都汇集了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依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音乐表演专业教学计划,及各门课程的实际情况、特点,教研室组织在线会议讨论,制定教学计划和具体实施办法。在云端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应对各种教学挑战,挖掘并使用各种创新性思路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延期开学期间课程的顺利进行。

&教师在线研讨教学方案:

 

为更好的实施线上教学,完成本学期大一、大二、大三及研究生的教学任务,经教研室全体教师讨论,根据每门课的课程特点,分别制定了具体的线上教学模式。音乐表演专业的课程依照课程性质分为两大类:一对一小课,如《声乐演唱》《声乐演唱实验》《钢琴基础实验》等;理论集体课,侧重于理论知识的讲解,如《视唱练耳实验1》《初级和声》《化妆与造型》《音乐欣赏》《钢琴伴奏》《钢琴伴奏实验》《西方音乐史》等。

一对一小课是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技能课的常用模式,但是面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对一小课主要通过QQ、微信等视频软件进行一对一的视频直播教学,从而实现师生之间面对面的一对一指导。一对一指导时可在课程进行中随时进行线上答疑和互动,包括作业检查、示范、讲解、练习等。同时,课上鼓励学生录制教学视频,课下教师及学生均书写课堂总结及课堂记录,每周布置的作业会在下一周回课时随堂检查。为了更好的监督学生课下专业的练习进度,学生每日练习情况以视频或音频的形式发给教师检查并点评。针对于钢琴伴奏无法与人声同步的问题,教师提供或者录制钢琴伴奏,通过QQ或微信传给学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

&一对一小课线上课堂:

  

 

 

&师生的课堂总结与心得体会:

 

 

 

&课下开展线上平台答疑:

                                                                                                                       

 

音乐表演专业的理论集体课主要采用视频直播或视频录播的形式进行授课,每门课程建立QQ或微信群,便于师生能够保持顺畅、及时的沟通。视频直播主要通过腾讯会议、QQ直播,实现线上教学;视频录播则利用“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创建翻转课堂,完成课程录制、上传和发布,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教师在线查看学生学习进度、监督课后作业情况,并通过QQ进行课下的沟通交流手段。&教师认真备好课:

&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

&理论集体课直播课堂:

  

    

  


&理论集体课翻转课堂:

 

&课下的在线沟通与答疑:

 

  

 

通过前五周的线上教学的反馈来看,音乐表演系的云端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教学质量得到了更有利保障。任课老师们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手段,调整教学内容,选择适合的教学平台;师生们以线上学习这样一种方式,隔屛不隔爱,热情洋溢的开展教学,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做好教学安排,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面对此次疫情,遵循学院“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我专业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本次“停课不停学”的教学任务,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保障教学计划和任务按时完成。同时,在工作中灵活应对,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网络教学,在逆境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通过线上教学平台的实践与应用,不仅提升了音乐表演系专业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同时线上云端模式的教学使学生们宅家不误学习,充分践行了我院教师在防疫期间的担当和使命,隔空传音,战疫云端!

 

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音乐表演系

2020320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