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体育与音乐学院领导一行赴胶州市三铺龙拳文化传承基地考察调研

发布者:王荣雪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345

 7月15日,体育与音乐学院院长苏华、副书记孙宁、副院长谭宪望等一行赴胶州市三铺龙拳文化传承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青岛市武术协会副主席、胶州市武术协会主席、胶州市三铺龙拳研究会会长、国家级社会体育辅导员、三铺龙拳第八代传承人刘正海等人参加。

刘正海代表胶州市三铺龙拳研究会对齐鲁工大体音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三铺龙拳的历史渊源、基本功法、传承与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三铺龙拳是胶州本土独有拳种,发源于山东省胶州市铺集镇铺上二村,其前身为“刘家拳”,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2010年“三铺龙拳研究会”成立后,得到很好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先后入选胶州市、青岛市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6年5月11日,胶州市印发《胶州市中小学传统武术进校园实施方案》,把“三铺龙拳”作为主要内容在全市中小学推广普及,为胶州人民的健康、快乐、平安生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苏华介绍学校科学院、学院的情况以及体育课程设置情况等。他指出,中华传统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具有强身健体、竞技格斗、防身自卫、养身养性等功能,一直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铺龙拳”是胶州传统武术的代表,通过很好的挖掘梳理融入了胶州市中小学校园及校园文化中,并取得优异的成效。接下来,我院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新时代学校体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结合学校(科学院)实际、学生身体素质情况、课程设置情况,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认真梳理中华传统体育蕴含的思想理念、价值观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推进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融入大学课堂,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工大(科院)校园体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华传统体育在校园绽放光彩。

交流座谈后,体育与音乐学院领导一行在三铺龙拳文化传承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并就下一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铺龙拳在大学校园的推广融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体育与音乐学院官网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